淺談事由


Kuro 是在台灣相當受歡迎的 P2P (點對點傳輸) 的平台,每個月也因此有巨額的會費收入,只要是 多開一個月,就可以收入豐厚,一直是所有藝人及唱片公司的頭號公敵(擋人財路),所以一直紛爭不斷。

到底誰對誰錯


Kuro 提供資料交換平台,沒有錯,錯的是使用者交換的是有著作權的資料,但是 Kuro 有責任阻斷這類的資料交換,但是這樣就沒有人會繳費了。

IFPI 站在賺錢的立場,當然是不願意讓自己的權益受損。

站在消費者的立場,音樂創作,有其一定的價值需要被肯定,但是長期以來,音樂創作的成本卻也因為科技的發達,大幅的下降,現在已是人人都可以進錄音室的年代,甚至有些業者還可以現場燒錄 vcd 或是音樂 cd ,這個時候消費者也沒有享受到唱片製作巨幅成本下降所帶來的好處,cd 的成本至少已下降 10 倍以上,錄音室的建置費用,也下降很多,科技的幫助,使得音樂的創作的成本有巨幅的改變,但是可憐的消費者,一點也感受不到。

以法律的觀點


當然是 Kuro 不對,因為它提供了一個交換平台,是可以讓消費者侵權的平台,這個在國外已有先例可循,但是法律並無法解決問題,就算是馬上關閉伺服器,相信 Kuro 也賺夠了,法律上遲來的正義,在法律以外的觀點已經不是正義了,就好像永遠有色情交易和地下賭博一樣,或是有人耗盡家產和黃金歲月去打官司,爭一口氣,或是自身的權益,今天少了 Kuro 還有其他更多的 P2P 軟體,有些還是在國外。

以解決問題的觀點



  • Kuro 提供不侵權的平台

  • IFPI 促進創作音樂價格合理化

  • 消費者多鼓勵獨立音樂創作者的音樂,也可發揮市場的機制


參考資料



  • 獨立藝人擁抱Kuro IFPI:尊重!但不能代表全體藝人 Link

  • KURO飛行網被控涉及盜版案 IFPI求償4億元 KURO喊冤遭誣告 Link

  • IFPI指控kuro涉盜版 kuro:會員行為難以控管 Link